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

順德美食:燜魚

↑潮記海鮮飯店
順德有「魚米之鄉」之稱,順德人對食非常講究,所以美食很多。順德過往是以養蠶和養魚為主,如今養蠶已式微,但養魚業仍十分發達,所以的首選美食應該是鮮魚。我們在當地「潮記海鮮飯店」吃的午餐,就是該店特色的燜魚。

↑巨型價錢牌,明碼實價
↑大鯰魚的頭部,觸鬚清楚可見
↑桌上的爐具
該店在入口處蓄養著多種河鮮,主要的種類有大頭魚、鯇魚、鯉魚、鯪魚、鲫魚、白鱔、桂魚和鱸魚等,店內有巨型價錢牌,明碼實價,一目了然。我們一行14人,選的是白鱔、魽魚和縮骨大頭魚各一條,取其體積夠大,肉質較滑而刺少,其實當時還看到有一條十多斤重的野生大鯰魚,同是上品,但恐防自己「眼闊肚窄」,最後還是「放生」回魚缸。店內的「標準設備」是每桌都設有一個爐,上面可放置砂鍋或鋼鑊,供7至8人使用。

↑白鱔
↑魽魚
↑縮骨大頭魚
所謂燜魚,就是將魚切件後,爆香,加入配料,用砂鍋或鑊盛著,置於爐上,邊燜邊吃,魚肉鮮甜兼香口,又保持著熱度,風味特別,只吃魚已相當飽肚,連「飯錢」都可節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