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

周莊逢簡喜相逢

逢簡兩岸綠樹成蔭,房舍簡樸
↓周莊民居密集,水道較窄

↑逢簡河邊有人撒網捕魚
↓周莊兩岸遍植垂柳

↑逢簡水鄉泛舟
↓江南小鎮漫步

周莊是江南水鄉,但位於廣東順德的逢簡水鄉,原來也有「順德周莊」之稱。剛好兩個地方我都到過,但兩個水鄉給我的感覺很不相同。不錯,兩地都是水道縱橫,但明顯地,周莊是江南古鎮,民居密集,兩岸遍植垂柳及桃花,春暖花開時,一片柳明花嬌的景象。民居中不乏富裕人家的大宅,雕飾細膩,還是「轎從門前進,船自家中過」的建築佈局。周莊的水道平直而欠寬闊,似乎只是供居民穿梭來往之用,反觀逢簡水鄉的河道較闊,兩岸綠樹成蔭,四季如春,一片濃得化不開的綠,掩映著簡樸的房舍,河裡偶有枝葉漂流而過,亦有人家撒網捕魚,隠隱然有昔日桑畿魚塘的農村風貌。


↑逢簡的巨濟橋
↓周莊的世德橋

↑逢簡:嶺南農村,簡樸自然
↓周莊:江南小鎮,細緻靈秀

然而周莊與逢簡的交匯點在於河道上的石橋。周莊的世德橋與逢簡的巨濟橋同是石拱橋,橋孔呈圓形,巨濟橋有3個橋孔,可能是因為逢簡的河面比周莊的水道闊,但兩橋的花崗岩石構築形態十分相似,兩者都是古橋,世德橋建於明朝萬曆年間(1573—1619年),巨濟橋則建於宋代(960-1279年),比世德橋更早。有說逢簡早在唐朝成村,保有珍貴的歷史文化資源,在珠三角地區甚為罕見,可見逢簡不全然是「順德版」的周莊。周莊有江南小鎮的細緻靈秀,逢簡有嶺南農村的簡樸自然,兩者有不同的風貌,各自精采。但今天的周莊遊人蜂擁而至,已無復原來的寧靜;逢簡則仍是淨土一片,是喜愛大自然的人的好去處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