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

香港考古:展出7000年的歷史

↑《毋忘香港的根 -- 發掘港深7000年的歷史 》的展覽
↑紅點代表香港的考古地點

一個名為《毋忘香港的根 -- 發掘港深7000年的歷史 》的展覽,正在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舉行,展示香港考古學多年來的重要發現。我們常說自己根在香港,所謂「根」應該就是我們的歷史文化,但香港的歷史文化可以追溯到多少年前呢?近年來考古學上發現,香港地區最早在7000年前,已經有人類生息活動。原來香港的根竟可以追溯到那麼久遠,若不是參觀了這個香港考古的展覽,確是難以想像得到。

↑南丫島深灣出土的新石器時代陶器
↑丫洲出土的陶片和石器(1)及(2),距今約6200年,還有硬陶片(3)
↑大嶼山東灣陶器群,距今約5000年↓
↑大嶼山白芒陶器,商時期(約公元前16至前11世紀)
↑大嶼山白芒雙耳罐和青銅箭鏃,春秋時期(公元前770至前221年)

香港的考古,早在1928年已展開,當時韓雷(C.M.Heanley)在九龍半島發現大量石器,之後在1933 - 36年,芬戴禮神父(Fr D.J. Finn)又在南丫島大灣發現新石器至青銅器時代的器物,是珠江口最早文物的代表。近年在南丫島深灣、大嶼山東灣、白芒和毗鄰香港中文大學的丫洲等遺址,發現有遠至商代的器物,說明處於中國大陸南端的香港和珠江三角地區,很早已是屬於中國歷史文化圈的範圍,源遠而流長,這就是香港的根。

3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