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

辛亥百年:孫中山先生的容貌

「辛亥百年現代路:方蘇繪畫及木刻」展覽於辛亥革命百周年的2011年9月份同時在中文大學、香港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展出。展品按辛亥革命的時序排列,從中可以看到孫中山先生容貌的轉變。

《師長》(部分) (2010,木刻):年青時的孫中山曾在香港求學,受業於區鳳墀、王煜初、康德黎等師長。

《大寇》(2010,木刻):「非談革命則無以為歡」的孫中山容貌仍然年輕,與友人陳少白、尢列、楊鶴齡,他們常住香港,相依甚密,合稱四大寇。

《檀島助援》(部分) (2010,木刻):到海外張羅籌措,鼓吹革命的孫中山,容貌開始有點風塵僕僕。

《乾亨行》(2010,木刻):孫中山組織革命黨,於1895年成立香港中興總會,以「乾亨行」為門面招牌,其他人物有楊衢雲、謝纘泰、黃詠商、陳少白、鄭士良、陸皓東。

《一擊而中》(2010,木刻):革命經多次失敗後,至1911年10月在武昌起義,終於一擊而中,推翻清朝。孫中山當時身在美國。

《臨時政府》(部分) (2011,水墨設色紙本):畫中的孫中山上唇蓄了鬍子,當時是1912年,臨時政府於1月1日成立,孫中山任臨時總統。

《逆變》(部分) (2011,水墨設色紙本):孫中山在1912年4月1 日辭任臨時總統,改由袁世凱當政。

《亂局》(部分) (2011,水墨設色紙本):畫中的孫中山面容憂戚。原來袁世凱之後,軍閥割據,「夫失去一滿清之專制,轉生出無數強盜之專制」,其毒更烈。

《重訪香港》(2011,木刻):1923年2月孫中山重訪香港,在香港大學演講,稱他的革命思想是從香港而來。

《改組》(部分) (2011,水墨設色紙本):1923-4年的孫中山,與宋慶齡、鮑羅庭、廖仲愷、蔣介石等人謀求振興,組織軍校和進行北伐。

《開路人》(2011,水墨設色紙本):孫中山於1925年逝世,畫中70年代的一個示威場面,開路的肖像是孫中山晚年的容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