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

夏日的寶墨園

↑「市際包車」顏色悅目,乘坐舒適
5月中才到過寶墨園遊覽,想不到1個月後的6月12日的順德之行,行程的其中一站又有寶墨園。寶墨園雖然是位於番禺,但順德與番禺的沙灣鎮只是一江之隔,我們在順德港上船後,乘坐預先安排好的「市際包車」,不用半小時便抵達寶墨園。

↑小別1個月,古榕風采依然 
↑小別1個月,荷花已遍開
↑盛開和含苞待放的荷花
離入口不遠的古榕還是屹立如故,風采依然。相對於它600年的樹齡,1個月的光景又算得什麼一回事。寶墨園對樹木的護理也頗為週到,用一支特製的鐵柱,承托著古榕的其中一枝巨大分枝。不過,同樣是1個月的光景,荷塘的景色卻另有一番風光,無數的荷花,幾乎已經開遍了整個荷塘,而仍有不少花朵還是含苞待放。初夏的嶺南,一片欣欣向榮。

↑〈荷花白鷺〉
↑〈絡緯吟秋〉(部份)
然而嶺南景緻除了盡收眼底外,更躍然紙上,因為寶墨園的其中一間展館,同時展出趙少昂(1905-1998)和楊善深(1913-2004)兩位嶺南派國畫大師的作品,館內有他們的生平簡介。趙少昂是番禺人,楊善深則是鄰近地區的台山人,兩人都曾移居香港。他們同受上一代的嶺南名家的影響而深得嶺南畫精髓,擅畫花鳥蟲魚、人物走獸、山水風景和嶺南風俗人情,比傳統技法新穎,用色豐富明麗,從而提升了作品的意境和情趣。館內展出很多他們的作品,我剛欣賞了荷塘的荷花,又可以再欣賞趙少昂的〈荷花白鷺〉。看到楊善深的〈絡緯吟秋〉,起初以為那是整天在寶墨園不停鳴叫的蟬,但絡緯其實是莎雞或俗稱的紡織娘,那已是秋蟲了,早來了一點吧,炎夏才剛剛開始呢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寶墨園是值得一再遊覽的地方,初夏賞荷,尤是心樂事.遊園後品嚐地方美食,無以尚之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