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

榕樹寫真

↑樹齡600年的榕樹
我們遊寶墨園時,進門就被一株形態蒼勁的榕樹吸引。走到樹下,看到一塊精美的石碑,根據上面的介紹,這棵古樹是大葉榕 (Ficus microcarpa),科屬是桑科榕,已有600年樹齡,那豈非比北京一些皇家園林裡有300年樹齡的柏樹還老一倍?這棵古榕樹應該是寶墨園的「鎮園之寶」。榕樹的種類很多,都是常綠喬木,可高達20至30公尺,而且枝葉茂密,樹冠覆蓋面積很大。榕樹耐高溫,是華南和熱帶地區的原生樹木,為嶺南地區增添不少鬱鬱葱葱的風光特色。

↑石牆上的榕樹
榕樹耐瘠薄、對土壤適應性強,在山岩、石縫中也能生長,生命力極強。在香港雖然沒有數百年樹齡的榕樹,但境內山多平地少,有些榕樹真的就石牆的石縫中成長。例如在灣仔公園入口的一幅護土牆,就生長了一株大榕樹,老樹盤根,縱橫交錯,緊緊地抓著石牆。

↑像八爪魚的榕樹
榕樹的另一特色是有很多氣根從枝條長出,還可以深入泥土,有些生長到像樹幹一般粗大,成為了新的樹幹。我在番禺賓館的門外,就看到有一株有很多樹幹的榕樹,每株樹幹看來粗幼大小相近,彎曲的程度也相近,仿似是樹冠下的一條巨型八爪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