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

寶墨園

↑寶墨園正門
↑寶墨園旁邊的包相府

寶墨園位於番禺沙灣鎮紫坭村,在清末民初時興建。原來包拯曾經在端州(即今日肇慶)做官,鄉人有感他的清廉,在清嘉慶年間建造了「包相府」紀念和表揚他,其後在清末民初,還在旁邊興建寶墨園。

↑人面獠牙玉珮(西漢青玉)
↑犀牛:銅器(西漢早期)
↑乾隆御硯(公元1736-1795年)
↑科舉考試中科考試卷(清朝)(公元1644-1911年)
明代書法,作者海瑞(1513-1587),番禺人,曾任戶部主事

現在我們看到的寶墨園,是番禺當局在1995開始重建的,工程很大,共用了10年時間分階段完成,面積擴展至10萬平方米,以仿嶺南古建築為主,還有嶺南古園林藝術、大型浮雕瓷壁畫《清明上河圖》、珠三角水鄉、荷花池、古榕楊柳、水道魚池等,構成優美的園林景緻。文物藏品則在多個展覽館展出,有大量的青銅器、玉器、陶瓷器與名家書畫等。

↑觀魚樂
↑荷花未開
↑一灣溪水綠,兩岸荔枝紅,且待6月

寶墨園的水景十分美麗,由湖和河組成,貫穿全個園址,水中有很多錦鯉暢遊,估計達數十萬條,遊人可購買魚糧餵飼,觀賞魚羣爭相進食,十分有趣。園內還有不少嶺南特有的荔枝樹,有些是種於水道兩岸,一到荔枝成熟時,就可以重現昔日「一灣溪水綠,兩岸荔枝紅」的荔灣風光了。我們5月中到訪寶墨園時,荷花未開,荔枝未紅,但鬱鬱葱葱的夏日嶺南風光,仍然賞心悅目,當時我更未想到6月會重臨,此是後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