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

綠色蔬菜和有機蔬菜

比無公害菜高檔的是綠色蔬菜和有機蔬菜,但綠色蔬菜不等於有機蔬菜,兩者不能混淆。

↑「中國綠色食品發展中心」的防偽標籤
資料顯示,中國把綠色蔬菜分為A」和「AA」兩種等級。「A」級對生長環境和農藥及化學肥料的使用有嚴格的限制,安全和品質都高於無公害菜。「AA」級是嚴禁使用任何化肥、農藥,所以十分接近有機蔬菜。中國的「A」和「AA」級這兩個標誌必須由農業部中國農業部的「中國綠色食品發展中心」認証和授權使用。我在「一田百貨」的超市買到的綠色蔬菜,貼有該中心的防偽標籤,可惜我分不出它是「A」或「AA」級的產品。

有機蔬菜是菜中的「貴族」,除了在生產過程中不使用化學合成的農藥、肥料等外,還要要保護生態環境,存護能源、土壤和水源,維持農業生態系統的穩定性,所以可稱為「生態蔬菜」。有機蔬菜價格昂貴,所以購買時要落足眼力,以免入錯貨。浸會大學「香港有機資源中心」最新調查發現(《明報》2010年3月20日),市面的3成所謂「有機蔬菜」是沒有認證和標籤,不能確定是否屬實,但有認證的有機蔬菜,卻是來自很多個不同國家地區,花多眼亂,要認識全部認證標誌並不容易,我嘗試找了幾種貨源做些觀察。

↑ 在「一田」買的一包白菜,上面貼有「中國有機產品」及IFOAM「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」標籤。中國環保局設立了「中國有機食品發展中心」(OFDC),自行認證國內的有機產品,並獲得IFOAM認可為全球30個認證機構之一。

↑在「一田」買的一包中國產有機玉米筍,有中國有機產品和東昇有機的標籤,但沒有IFOAM的標籤。

↑本港也有有機蔬菜,同樣在「一田」購得的一份「有機合掌瓜」,產於新界坪輋,包裝上有本港「蔬菜統營處」的logo,但我不清楚這是否一併當作是產品的有機認證。

↑ 在CitySuper有少量來自台灣的有機蔬菜,我買了一份青白菜,包裝上貼有台灣的有機農產品的貼誌。驗證單位是「暐凱國際驗證」(FSI International)。

↑日本的有機產品價錢絕不便宜,一份青瓜售廿多港元,上面貼有「有機JAS」標誌。這是日本「農林水產省」的認證標籤,容易辨識,在官方網頁上清晰可見。

↑美國農業發達,輸港的產品頗多,易於購買。我買的有機生菜,包裝上印有「USDA ORGANIC」標誌,由美國有機認證機構 CCOF(California Certified Organic Farmer)按照美國農業部的標準作出的認證,也是容易辨識,在機構網頁上清晰可見。

有機菜是否比一般蔬菜美味,見仁見智,我一向覺得美國生菜味道很淡,反而今次的有機玉米筍清甜鮮嫩。作為消費者,我覺以上都是有認證的有機產品,當中我認為日本和美國的標籤最統一和清楚,對IFOAM的標籤也具信心。每個國家有本身的認證標籤,就等如有本身的貨幣一樣,很難期望有世界性的標籤。但如果由我經營有機蔬果的商店,我會把不同國家產品的認證標籤在當眼處張貼和介紹,增加消費者的認識和信心,利已利人而已。

2 則留言:

  1. 有機菜的售價比較貴,不是一般人可以負擔,他們只可以吃有化具和農藥的菜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對,有機菜的售價比較貴,如果買了沒有認證的,就浪費金錢了,所以我找來市面上部分有標籤的產品,交換心得。綠色蔬菜較平,接近普通蔬菜,但質素也接近,一分錢一分貨,冇得好講。到有牌的商店底菜檔買普通菜,經過浸洗,大致上仍然安全,因本港有「溯源」。食咗咁多年都係咁啦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