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

太湖白魚

無錫位於江蘇省東南部,有三千多年歷史,本來盛產錫礦,到漢朝時被採光了,遂改名「無錫」。無錫地處惠山之麓、太湖之濱。有浪漫傳說,是越國大夫范蠡曾與西施在無錫部分的太湖泛舟,所以叫做「蠡湖」。

傳說是過去,回到現實,太湖盛產白魚、白蝦及銀魚,合稱「太湖三白」。在江南幾天,幾乎每天都吃到用來炒蛋的小魚,起初還以為是白飯魚炒蛋,這也難怪,因為兩者確有些相像,只是銀魚還要細小。其中有一家飯店用來弄銀魚湯羹,口味好像太清淡,不及銀魚炒蛋可口。至於白魚,肉質細嫩,略為多骨但味道鮮美,適合細細品嚐,不能像吃石班般「大魚大肉」。牠屬於鯉科魚類,體型狹長側扁,銀色,咀部有些向上翹,難怪有翹嘴白魚之稱。吃了牠兩三次,仍苦無機會為牠拍照。其後到了周莊,卻看到一家飯店的水族箱有4條白魚,1條仍未「反肚」,速速拍下珍貴照片留念。水族箱裡也有淡水蝦,體型細小,吃過一次,印象普通,也沒弄清楚是否太湖白蝦。

無錫是魚米之鄉,物產豐富,工藝品如紫砂陶器、泥人等享有盛名。京杭大運河也流經無錫,旅遊車回程上海時,駛經一段和運河平排的路,看到的河面比我想像中闊,還有船隻航行其間,雖是怱怱而過,總算看到它怡人的景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