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

薛福成故居

考察團在3月27參觀了又名「欽使第」的薛福成故居。薛福成(1838-1894),是中國近代的思想家和外交家,常懷愛國愛民的憂患,抨擊科舉,主張崇尚實學。「欽使第」是因為薛福成欽命出使歐洲受光緒皇帝冊封而得名。位於無錫城内的故居在1894年落成,佔地超過21000平方米,規模宏大,雕刻精細,佈局嚴謹,有「江南第一豪宅」之稱。

(正廳)
像跑馬看花,我只看了部份廳堂和後園。正廳懸掛的巨匾「務本堂」,是薛福成的恩師曾國藩所書,「務本」是以農為本的意思,旨在提醒在推行洋務的同時,不能忘記農業是國家的根本。百多年後的今天,科技突飛猛進,經濟轉型,但「務本」的意思仍然值得細味,可見薛福成的高瞻遠矚。牌匾下其中一對抱聯是光緒皇帝的老師翁同龢所作的「每臨大事有靜氣,不信今時無古賢」,意思是遇事不亂,鎮定自若,敢比先賢,有稱讚和勉勵薛福成的意思。

(議事廳)
議事廳掛的匾額「志力宏毅」四個字,是李鴻章曾在奏章中對薛福成的贊美語。匾下一對抱聯「功名待繒凌煙閣,霄漢常懸捧日心」是薛福成同僚張裕釗所書,勉勵他忠君報國,建功立業。

(後花園水池)

(石舫)
後花園有黃石堆山、水池、花草樹木,不在話下,尚有廊橋亭,戲台和石舫。可惜現時附近高樓林立,園林的景觀少不免受到影響。

「欽使第」由薛福成在出使歐洲前親自設計構畫草圖,他的長子薛南溟負責建造,原以為在落成之日迎接父親凱旋回歸。沒料到薛福成在回國途中經香港時染病,在上海逝世,未能看到自己的新居,世事難料。

(參觀後拍照留念。背景是「薛家花園」餐廳入口,對外營業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