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

江南水鄉周莊

(《晨曦中的水鄉》陳逸飛 1988)
 (周莊水鄉,攝於2010年3月27日)

周莊位於蘇州城的東南,有900多年歷史,水道縱橫,依河建屋,橋街相連,是典型的「小橋、流水、人家」江南水鄉風貌。陳逸飛22年前描繪了《晨曦中的水鄉》,我把它與在2010年3月拍得的照片比較,發覺景物依然。沿河的民居,有些是有很有規模的院第,最多人參觀的是張廳和沈廳。我們先參觀張廳。
(費孝通題的「周莊張廳」) 

(張廳的對聯) 

(院落的水池)
張廳建於明代,佔地1800多平方米,宅內雕飾細膩,廳堂擺設明式家具,牆上掛著─副對聯「轎從門前進,船自家中過」,寫出了張廳的建築特色。原來張廳的院落中間有一條小河流經過一個方形的水池,供船隻卸貨和上落客之用。

(松茂堂) 

(貝聿銘的題字「周莊是國寶」)
距張廳不遠之處的沈廳,是沈萬三後裔在清乾隆7 年(1742年)所建,原名敬業堂,後改為松茂堂,佔地2000多平方米。沈廳的前部有河埠,專門供家人停靠船隻和洗滌衣物之用,是江南水鄉的特有建築,中部是正廳,後部才是後廳屋,作生活起居之用,是「前廳後堂」的建築格局。沈廳安放著沈萬三的坐像,面前有聚寶盆。我們的導遊多次叮囑團友不要拍攝供奉中的人像,見他一臉誠懇,大家都樂於遵從。沈萬三是個傳奇人物,有關他的事跡很多,簡單地說,他是600年前的江南豪富,致富原因有多個不同版本,後來因口出大言,想代皇帝犒賞三軍,得罪了朱元璋,被發配雲南充軍,度過餘生。

(周莊美食:萬三蹄)
周莊最有特色的食品是「萬三蹄」,據說就是起源於沈萬三家。「萬三蹄」是煨煮得十分熟爛仍保持著原狀的豬蹄,皮色醬紅。在周莊午餐時我們幸獲每圍一隻,品嚐之下,果然入口鬆化,肉味鮮美,汁液有濃郁的醬油和薑味,大家讚不絕口。當地不少的店鋪都有出售,團友集體購買,議價後5隻才售100元,由店鋪每代為個別真空包裝,帶回香港與家人享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