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

柳綠桃紅的蘇州

置身江南幾天(24/3-28/3),對於「暮春三月,江南草長,雜花生樹,群鶯亂飛」的著名景色有什麼體會呢?

除了「群鶯亂飛」的景象看不到外,到處都是「雜花生樹」。上海、無錫和蘇州三地之中,我覺得蘇州的街道最有園林景色。原來從前的蘇州水道縱橫,夾岸或建民居,或建小街,形成獨特的水巷景觀,現時雖已填平了不少水道,但在舊城仍有些地區保留著小橋流水。

(蘇州舊城的民居)

其實市區的部份街道的旁邊,也有些大概只有三幾呎闊水道,不知道是舊有的還是後來人工開鑿,作美化市容之用,但確是為街道增加了一些秀靈的感覺。最吸引之處,是水道旁邊種植了柳樹和桃花樹,而且是桃樹和柳樹相間。3月26日身處蘇州時,看到柳枝青翠欲滴,彎彎的垂下,隨著微風搖曳,桃花雖未盛放,但一片柳綠桃紅的景象,已是呼之欲出。可惜乘坐的旅遊車怱怱而過,我來不及拍攝這美景,殘念!其後在周莊水鄉看到的垂柳,雖是一片青翠,但桃花卻欠奉,已不比柳綠桃紅的蘇州景緻了。莫非叫我崔護重來,明春再訪蘇州?
(垂柳一片青翠,但此乃周莊而非蘇州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