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

昆曲:千燈中心小學

(考察團攝於千燈中心小學正門, 前排左起第6人是校長謝永春先生)

3月25日下午,考察團來到昆山市千燈鎮的千燈中心小學,該校的強項是科技、體育和昆曲。我們參觀該校的科技和美術書法作品,又聽取謝永春校長的介紹。千燈鎮是昆曲的發源地,有「昆曲之鄉」的美譽,該校致力發揚昆曲藝術,每天課餘安排了「小昆班」和多種樂器班。曾經參觀「小昆班」包括國家領導人和作家白先勇,白先勇更在2004年為昆劇《牡丹亭》改編了一個青春版。

(小昆班的《牡丹亭》片段)

當日「小昆班」學員為我們演出三個昆曲片段,他們年紀輕輕,表演卻十分投入,蘇州話我聽不懂,但卻被他們的身段和舞步等的優美舉止深深吸引,還帶著童真的臉孔,卻演活了一個個動人的故事,可愛而又令人佩服。他們的化妝和服飾是以柔和的紅、藍、黃色調為主,美艷得自然和諧。昆曲的配樂是專用的竹笛,笛音縷縷,加上鼓板清晰的節奏,和人聲十分配合,顯得清幽典雅,與一些大鑼大鼓的粵曲各異其趣。謝校長認為昆曲的特點是典雅、幼細和優雅,我確有同感。

(天氣清涼,戲服下以Kappa毛衣保暖)

昆曲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歷史,是千燈鎮一位顧堅的戲曲音律家所創。他起初以昆山民間小調為基礎,自創昆山腔,至明代發展成為昆曲,漸漸傳至各地,成為地方劇的母劇,是「百戲之祖」,200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「人類口述遺產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」。

(演出成功,小演員與考察團來個大合照)

昆山還有江南「魚米之鄉」之稱,香港人愛吃的陽澄湖清水大閘蟹,是產於昆山而非上海。昆山面積927平方公里,比香港略小,但物產豐饒,而且人才輩出,計有思想家顧炎武、教育家朱柏廬、散文家歸有光、「電腦大王」王安等,確是人傑地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