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

《牡丹亭》講古駁古?

(兒童版的杜麗娘和柳夢梅)

3月25日參觀千燈中心小學的「小昆班」,印象深刻。同是在3月底,香港的德愛中學為推廣崑曲,邀請浙江崑劇團到校表演(2010年4月15日《明報》)。學生雖然多是初次接觸崑劇,但《牡丹亭.遊園驚夢》裡杜麗娘和柳夢梅的男女深情,足以令全場入神。互動環節時,演員邀請學生模仿生、旦的動作和身段,學生感到困難,演員透露他們自小學習崑劇,也曾遇過不少困難,因為演員的形態非常重要,要表現出人物的感覺,才可感染觀眾。

《牡丹亭》是明代戲劇家湯顯祖的作品。「科長」在考察團行車時曾談及故事內容,我只有點滴印象,回來後查找不足,自我惡補。話說杜麗娘才貌雙全,父親杜寶是高官。她渴望戀愛,一天偷遊花園,在牡丹亭睡著,夢見窮書生柳夢梅拿著半枝垂柳前來求愛,醒後因過度思念而生病,鬱鬱而終,臨終前叫丫環把她的自畫像藏於石底,家人將她葬在花園,修建梅花庵觀。3年後,柳夢梅赴京應試,借宿梅花觀,拾得杜麗娘畫像,杜麗娘魂遊到此,教他開棺讓自己復活。柳夢梅向杜寶表示杜麗娘已還魂,杜寶不信,將他囚禁,放榜後柳夢梅高中狀元,才釋放他,但仍阻撓婚事,最後由皇帝調停,終諧連理。

今天看來,劇情好像有點老套,不過在400年前的封建社會,要表達階級懸殊的男女對自由戀愛的追求,希望封建家長給子女「鬆縛」,只能用浪漫誇張的迂迴手法,例如女角要死和要番生都沒有難度,還美艷如昔。但我仍想駁故:如果柳夢梅不是中了狀元,這段戀情還有結果嗎?皇帝還會「撐」他嗎?「戀愛大過天,浪漫有底線」,《牡丹亭》沒有測試這底線。

我只是多此一問,熟知故事的觀眾是期待欣賞演員怎樣以本身的藝術修養,表達那些為人津津樂道的情節。以下片段的《牡丹亭》恰好也是浙江崑劇團,張志紅演杜麗娘, 唐蘊嵐演丫環春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