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

中國昆曲博物館

(中國昆曲博物館正門)

(大型的古戲台)

3月26日參觀完蘇州桃花塢木刻年畫博物館後,馬上趕到位於舊城的平江區的「中國昆曲博物館」。該館的前身是「全晉會館」,建於清光緒年間,規模大,雕飾美,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。進門後已看到一個大型的古戲台,構造精美,古色古香,左右兩邊各有包廂,供觀眾觀看昆曲表演。

「全晉會館」的大殿内還建有室内戲台,使大殿成為室内戲廳,還設置明式家具,營造明代廳堂風格,匾額為「含英咀華」,對聯是「盛世奏元音天下樂/蘭花飄幽香滿庭」。戲台兩側另展出昆曲服飾、面具及道具。

(團友攝於「堂名擔」前)

(模型:大戶人家建在戶內的戲台)

昔日還有些班子是「自携唱台」作「巡迴演出」,在主人家的喜慶的日子為他們唱曲助慶。館內展出的是晚清時期「寶和堂昆曲堂」所用的「堂名擔」,用上名貴的紫檀木和黃楊木雕製而成,鑲有玉石和燈飾,共有179塊構件和12件飾件,可以拆卸裝組。戲班在演出前把組件運到主人家,再組裝在客廳裡,演員三面圍坐在「堂名擔」裡的長桌邊唱曲。「堂名擔」結構巧妙,工藝精湛,是一件藝術品,難怪被視為「鎮館之寶」。此外,館內還有《古戲台尋蹤》的常設展覽,陳列多種古戲台模型,可看到昆曲昔日不同的演出場所,包括大戶人家建在戶內的戲台。

昆曲是戲曲藝術,昆曲的戲台是建築藝術,古人那種欣賞昆曲的方式,則是生活的藝術。現代的生活反而較忙碌,減少了一份悠閒的情趣。中國昆曲博物館的展覽當然不只是戲台,其他的如昆曲文物史料展等,也極有欣賞價值,有待重遊細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