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

艾草青糰:走寶!

(青糰上市。圖片來源:大公網)

3 月28日在南京路步行街自由活動,東張西望,見街角一家南貨店的電子屏幕有「青糰上市」的字眼,很隆重其事,於是看個究竟。

店內當眼處果然有些形如糯米糍的青色東西,一問之下正是青糰,以保鮮紙個別包裝,售2元,一盒6個售10元,仍帶微溫,買了一個試味。口感像一般的糯米糍,以豆沙作餡,但特別之處是它那股濃郁的植物味,我沒有一咬鍾情,但印象難忘。

回來後查找不足,自我惡補,才知此物大有來頭,它全名是「艾草青糰」,是把艾草的汁液加進糯米粉造成的。艾草(Asiatic wormwood)是草本植物,自古已是重要的草藥。以往民間在端午節把艾草掛在門口,用來驅蟲。把艾草點燃,用來薰燙穴道,就是「艾灸」,據說有養生保健作用。日常用途,艾草更是「搽得、食得、聞得」。(1) 搽:用艾草粉製成的護膚品可用來敷面,對於皮膚消炎、除斑、活化肌膚有效。(2) 食:用艾草製成茶、醋等當飲品,或用來煎蛋、燉湯,能改善體質。(3) 聞:艾草氣味芳香,可通竅和促進血液循環,清醒頭腦,難怪古時美女會把艾草戴在身上,增加吸引力。現代研究更發現艾草有抗菌、平喘、鎮咳、祛痰、止血、增强免疫功能,有助醫治高血壓、貧血、肝病、消化不良、中暑等,甚至還有治癌抗癌的作用。

青糰在3月中上市,是因為時近清明。在清明節吃青糰的習俗是沿起於古人在「寒食節」不生火,只吃冷食,並用植物的葉子將飯糰染成青色,作祭祀用。現在的青糰已成為美食,在清明前後,上海有些店舖每日可賣超過三千個。 我適逢其會,無意中得嘗美食,但竟不識寶,沒有大手入貨,殘念。下次醒少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