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

上海黃浦江畔

3月24日抵達上海的第一天,天陰有雨,風大,氣溫攝氏4至8度。江南的春寒料峭,相當於香港農曆新年那幾天全年最冷的天氣。

下午5時許一行人來到陸家嘴。陸家嘴是金融中心區,位於浦東新區的黃浦江畔,遙望對岸的外灘。這區的發展只是近20年間的事,在1990年,國務院宣布開發浦東,並在陸家嘴成立全中國首個國家級金融開發區。很多外資金融機構隨後在此開設辦事處,現時區內隨處可見新型的高樓大廈,當中有貴價豪宅如「湯臣一品」,亦有高101層的中國第一高樓「上海環球金融中心」。後者的建築主體是一個正方形柱體,逐漸向上縮窄,最後在頂部形成一個梯形的風洞。導遊說有很多居民並不喜歡這大廈,認為它的側面看似一把東洋刀,威脅著周圍的建築物,是日本人別有用心之作。我們初到貴境,反而覺得建築物像一個巨型的開瓶器,建議只需放幾瓶汽水向著它,自可化解。



到明珠公園,已沒有藉口再留戀旅遊車的溫暖,只好抖擻精神,冒著寒風細雨下車。「東方明珠」仍未亮燈,眾人急步到黃浦江畔的濱江大道,這裡既可遠觀「東方明珠」全貌,又可近觀黃浦江面。在陰暗的天色下,江水與天空同樣是顯得一片灰暗,風雖然大,但江面仍算平靜,《上海灘》的浪奔浪流,到底只是電視劇主題曲營造出來,還是我們來去怱怱,未曾得見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