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

蘇州評彈學校

(蘇州評彈學校正門,學校快將遷往新校園。)

(二年級學生的演出)

(兩位二年級同學和團友的合照)

(畢業生吳斌杰和霍婉璐的演出)

考察團在3月26日上午訪問蘇州評彈學校,欣賞學生表演評彈。節目豐富,有二年級學生表演琵琶,畢業生吳斌杰和霍婉璐演出《白娘娘》,還有老師的示範表演。評彈是坐著進行,表演者沒有太多肢體語言,我對蘇州話又聽不懂,幸而校方早已引進字幕系統,把說唱的內容每句清楚顯示,評彈的說唱抑揚頓挫,三弦和琵琶的樂器聲清晰而有明快的節拍感,學生和老師生的關目、造型和服飾更是悅目,令我們看得入神。

原來評彈這種蘇州獨有的地方曲藝已有400年歷史。所謂評彈,就是由評話和彈詞組成,多是兩個人的組合(一人或三人的也有),一人負責彈奏三弦,另一人彈奏琵琶,說唱的內容都是一些耳熟能詳的故事,好像《三國演義》、《水滸》、《白蛇傳》等,也有新節目像《白毛女》、《新兒女英雄傳》等。學評彈起碼要花十多年工夫,還要閱歷多了,評書才動聽,大概到三十歲後才踏入成熟期,就好像在網上看到的藝人一樣。


蘇州評彈學校是全國唯一的評彈學校,在1962年成立,現時已成為國家級重點職業學校,開辦5年制的高職交憑,學校規模不算大,全校只有270人,但畢業生的就業率達百分之百,每年吸引6,000名初中畢業生競逐60個入學名額,是百中選一,難怪學生年紀輕輕已經有這樣的精彩演出。全新的校園亦快將落成,校長笑說我們若遲來3個星期,就可以改往新校園參觀了。下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